设为首页 | 收藏
当前位置:首页 > 资讯 > 昆视(网站)

昆明广播电视台简介

2017年09月27日

昆明广播电视台为昆明市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,归口市委宣传部领导。其前身为昆明电视台(1986年5月开播)、昆明人民广播电台(1989年9月开播)和昆明有线电视台(1993年12月开播、2001年7月与昆明电视台合并),致力于建设“西部一流、省会前列、全国先进”的广电传媒。节目信号覆盖以昆明行政区域为主,同时建有中国城市网络电视台(CUTV)昆明台。

全台现办有5个电视频道和4套广播频率及台官网、无线昆明APP等新媒体平台。

5个电视频道实行专业化、本土化、差异化、市场化定位和优势互补的策略,在节目形态多元化、栏目品牌营销化等多方面建立起自身鲜明的风格,确立了自身的竞争优势,打造出了《昆明新闻》、《街头巷尾》、《新闻重新说》、《新闻夜总汇》、《爱情36计》等一系列名牌栏目。骨干电视节目均实现了演播室直播。

4套广播节目实行差异化、类型化发展战略。FM100.8前身即1989年开播的昆明人民广播电台,是云南省第一家城市立体声广播电台;FM102.8是国内首批采用数字化音频工作站系统进行节目制作、云南省首个24小时不间断播出的广播频率;FM95.4是全国第一家汽车广播频率;FM105曾是全国唯一的调频中老年广播。

现已搭建台官方网站、微博矩阵、微信集群、“无线昆明”、LED显示屏等5大新兴媒体平台;频道频率均已在台网站实现了节目同步直播、点播功能,开设官方微博微信。

节目质量逐年提升。电视节目晚间收视率、收视份额在西部地区11个省会城市台名列前茅,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台位居前列。全台广播电视精品创优成绩显著,建台以来上千件作品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、中国新闻奖和云南省、昆明市广播电视政府奖、新闻奖。

努力拓展产业项目和广告市场,与台湾“喜满客京华影城有限公司”共同组建“云南喜满客影城有限公司”,经营电影院线及相关产业;积极推进主城区人行天桥宣传平台LED屏项目建设。

摄录设备实现全面数字化,后期制作实现网络化,播出系统与节目非编网互联互通,形成了台内制播一体网络化系统,电视采编、播控、传输和发射系统结构完备,广播发射设备实现实时监控、智能监控和数据管理,发射播出系统具备全国先进技术水平。